返回中文网首页
关注微信公众号关注微信公众号
研究生就业网签平台

新闻动态

你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河南中医药大学2018级研究生入学教育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4日     消息来源:研工部、研究生院    浏览量:2808

各培养单位:

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是研究生入学的第一课。是研究生培养过程的重要环节,对于研究生尽快熟悉学校学习生活环境、了解教学培养过程及学校的校规校纪等相关管理规定,确保顺利完成学业具有重要的意义。为做好新生的入学教育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时间安排

2018年9月6日至9月9日

二、组织形式

2018级研究生入学教育由各培养单位具体负责组织实施。

三、内容要求

1、校情校史(院情院史)情况介绍:重点介绍学校及所在院部的发展历程及基本概况、学位点建设、师资队伍情况以及研究生管理体制等情况。

2、思想政治教育及形势政策教育:结合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和政策,重点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教育等思想政治教育。反对邪教,对研究生进行宗教政策知识的宣传教育和普及。勉励同学们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青年。

3科学道德与学术学风诚信教育:重点介绍学校关于防范学术不断的有关规章制度,签订承诺书。使研究生树立创新思维,科学求真,严谨务实的科学态度,让新生了解学术规范,遵守科学道德和学术诚信,杜绝学术不端行为,实现对每一位研究生新生学术学风教育的全覆盖

4心理健康教育与指导:组织新生认真学习《大学生心理健康手册》,有针对性地进行入学适应、人际关系、压力调节方面的心理健康知识普及,介绍研究生常见的心理问题及其调适和求助的方法,介绍我校大学生健康中心的心理咨询工作机制和咨询时间地点,做好心理指导疏导工作。

5、教学培养:重点介绍研究生教学管理工作实施细则、学位论文开题论证规定以及中期考核等相关制度。要求入学一个月内,在导师指导下依据专业培养方案制定提交个人培养计划。

6、学位授予:重点讲解有关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要求、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标准,介绍有关学位论文检测、匿名评审以及科研原始资料审核办法等相关制度。

7、日常管理及安全教育:重点介绍学校的校规校纪和研究生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做好研究生住宿、在外实践教学、饮食、交通等各方面的安全教育,确保新生从入校即树立起安全防范意识,自觉维护学校安全稳定。

8、导师见面会及老生经验交流:要落实好导师立德树人要求,帮助学生明确培养目标。通过与高年级研究生的交流,借鉴他们的经验,使新生能尽快适应研究生学习与生活。

四、有关要求

1、高度重视  精心组织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高度重视研究生入学教育工作,要认真组织好新生参加相关活动。全体研究生导师要积极配合,认真履行好导师第一责任人的有关工作要求。

2、悉心安排   认真落实

按照入学教育的内容,各培养单位要制定各自的入学教育方案及具体日程安排,确保各项要求落实到位。

3、形式多样   富有成效

 针对入学教育的内容,可采取主题教育、报告会、实地参观、交流座谈等多种方式开展相关教育活动,力争教育活动深入人心,取得实效。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的研究生入学教育活动具体安排请于9月5日下午5点前交研工部、研究生院学生管理办公室。

地点:BN811房间,联系人:张老师  电话:65680270。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研 究 生 院

 

                                                                                                                    2018年9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