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文网首页
关注微信公众号关注微信公众号
研究生就业网签平台

学生管理

你的位置:网站首页 > 学生管理 > 就业工作

河南中医药大学2019届硕士研究生毕业生资源信息——河南中医药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介绍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7日     消息来源:研工部、研究生院    浏览量:2769

河南中医药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介绍

 

河南中医药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始于1979年,为全国首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1996年获批为开展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工作单位,是河南省第一个招收海外留学研究生的高等院校(1996年),2000年获准为开展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试点单位,2008年获准为在职人员攻读临床医学(中医师承)硕士专业学位单位,2009年获准开展高等学校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单位;1997年开始与兄弟院校联合培养博士学位研究生,2003年被教育部批准为联合培养博士生单位,2013年,我校获批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2014年9月首届博士研究生顺利招生;2017年获得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资格,同年,我校经教育部批准,增补为“5+3”一体化招生院校。经过近40年的发展,现已形成了多类别、多层次的高层次中医药人才培养体系。

我校现有中医学、中药学2个一级学科及中医1个专业学位类别(领域)博士学位授权点,中医学、中药学、中西医结合、药学、基础医学、临床医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护理学、医学技术9个一级学科,及中医、中药学、护理、翻译、公共管理等5个专业学位类别(领域)硕士学位授予点。学位点建设有力地推动了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近年来,我校研究生导师规模迅速扩大,目前已经形成了一支学术水平高、结构合理的导师队伍,其中博士生导师80人,硕士生导师584人。

一直以来,我校非常重视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大力实施“人才兴校”战略,打造了一支雄厚的人才队伍,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为适应新形势下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需要,我校2017年11月将研究生处更名为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学校目前推行研究生教育三级管理制度,即学校、院部、学科三级管理。我校始终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为核心,以健全研究生教育管理模式为抓手,以培养研究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为重点,以完善党团工作、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为先导,逐步建立和完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各项规章制度,先后制定、修订了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涵盖了研究生教育的各个环节,从多方面努力提高学位论文水平和学位授予质量,完善研究生培养方案,加强临床、实践能力考核,以及导师队伍建设,加大学位论文匿名评审、科研原始资料审查审核力度,使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日益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研究生教育质量和综合素质不断提高。

经过辛勤努力,研究生教育取得可喜成绩。1979-2018年,学校招收培养硕士研究生39届7244人,博士研究生5届77人;目前统招硕士研究生1701人,博士研究生62人。截止到2018年12月,我校已授予研究生硕士学位35届5589人,博士学位2届15人,同等学力人员硕士学位418人。他们遍布全国各级科研院所、医疗机构、大中专院校和医药企业和海内外,许多人已成为所在单位技术、业务骨干,国家级、省部级重点学科带头人和重点科研项目主持人,博士、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有的已经走上重要领导岗位,成为当地中医药机构的负责人,为促进中医药事业的传承和发展做出了贡献。

 

主要硕士专业介绍

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学制2-3年,获硕士研究生学历,硕士学位。中医专业学位研究生毕业时同时具备执业医师资格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

1中医内科学

研究方向主要有中医药防治呼吸系统疾病、消化系统疾病、心血管系统疾病、脑血管系统疾病、血液肿瘤病、肾脏疾病、内分泌疾病、风湿性疾病等18个方向,学习的主要课程有中医内科学、西医内科学、中医临床基础、方剂学等10余门课程。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个人品德、严谨的科学态度和高尚的医德医风,掌握坚实的中医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以及基本的现代诊疗技术,具备较强临床分析和实践能力,以及良好的表达能力与医患沟通能力,能独立承担常见疾病诊治工作,并且掌握临床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具有较强传承学习、临床研究能力,并有一定的临床教学能力的高素质人才。适用于科研机构、医学院校、各级医院、企事业单位及国家与地方政府中与内科学相关的部门,从事科研、教学、医疗等与中医内科研究相关的工作。

2中医外科学

研究方向主要有中医药防治肛肠病、皮肤病2个方向,学习的主要课程有中医外科学、组织学及组织读片、中医药与分子生物学、科研思路与方法等10余门课程。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坚实的中医药基础理论、系统的本学科专门知识及技能或具有较高的诊断与临床治疗水平,重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熟悉肛肠疾病、皮肤疾病及泌尿外科疾病的国内外学术发展动态,掌握各个研究方向的现代科学研究方法,具有从事科学研究、教学、临床和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能力的高层次专业人才,适用于科研机构、医学院校、各级医院、企事业单位及国家与地方政府中与外科学相关的部门,从事科研、教学、医疗、管理等相关的工作。

3中医妇科学

研究方向主要有中医药防治女性生殖内分泌疾病、不孕症、妊娠及产后病3个方向,学习的主要课程有中医妇科学研究、妇产科学、中医临床基础、诊断学基础等10余门课程。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坚实的中西医妇科理论基础、系统的本学科专业知识及技能、对于临床常见病具有较高的诊断与治疗水平,重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熟悉本学科的国内外学术发展动态,掌握一定的现代科学研究方法,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教学、临床的能力的高层次专业人才,适用于科研机构、医学院校、各级医院、企事业单位及国家与地方政府中与妇科学相关的部门,从事科研、教学、医疗、管理等相关的工作。

4中医儿科学

研究方向主要有中医药防治小儿肾脏病、呼吸疾病、神经系统疾病、感染性疾病4个方向,学习的主要课程有中医儿科学、西医儿科学、中医临床基础研究、方剂等10余门课程。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坚实的中医药基础理论、系统的本学科专门知识及技能或具有较高的诊断与临床治疗水平,重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熟悉本学科或某一领域内的国内外学术发展动态,掌握一定的现代科学研究方法,具有从事科学研究、教学、临床和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熟悉儿科学现代前沿知识,掌握小儿危重急症的诊断及治疗的高水平人才,适用于科研机构、医学院校、各级医院、企事业单位及国家与地方政府中与儿科学相关的部门,从事科研、教学、医疗、管理等相关的工作。

5中医骨伤科学

研究方向主要有中医药防治骨关节疾病、脊柱相关疾病、腰髋疾病、风湿类疾病等7个方向,学习的主要课程有局部解剖学、骨伤手术学、中医骨科临床研究、医学统计学等10余门课程。本专业旨在培养品行端正,具有良好的科学道德修养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医德医风,具有坚实的中医药基础理论、系统的本学科专门知识及技能或具有较高的诊断与临床治疗水平,重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熟悉本学科的国内外学术发展动态,掌握一定的现代科学研究方法,具有从事科学研究、教学、临床和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能力的高水平人才,适用于在科研机构、医学院校、各级医院、企事业单位及国家与地方政府中与骨伤学相关的部门,从事科研、教学、医疗、管理等相关工作。

6针灸推拿学

研究方向主要有针灸经典理论与技法的研究、针灸治疗疑难杂病的基础研究、推拿治疗脊柱相关疾病的研究3个方向,学习的主要课程有针灸临证应用、推拿临证应用、经络腧穴理论研究、针灸现代实验研究等10余门课程。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系统、扎实的中医基础理论和针灸推拿学科专门知识及技能,熟悉本学科国内外学术发展动态,掌握一定的现代化科学技术和研究方法,具备独立从事本学科科研和教学工作的能力,能独立运用针灸、推拿疗法处理临床常见病,能够在各级中医院、中医科研机构及综合性医院针灸推拿科室从事针灸推拿医疗及科学研究工作的复合应用型人才。适应于在各级综合性医院、中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康复养生保健机构等部门从事临床医疗、卫生教育、康复、保健等工作。

7康复学与理疗医学

研究方向主要有康复评定与康复治疗技术研究、神经系统康复研究、脊柱脊髓损伤及骨与关节的资料与康复研究、神经泌尿学与尿动力学研究4个方向,学习的主要课程有中西医结合概论、神经病学、病理生理学、局部解剖学等10余门课程。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中西医结合高级康复医学与理疗学专业技术人才,具有严谨的临床和科研思维方式,全面掌握康复医学和中医康复学的基本理论和临床技能,能够熟练掌握所从事本科领域的临床技能、临床研究方法和近代发展趋势,能够独立处理康复医学常见病,对相关临床学科有基本了解,能够掌握相关疾病的现场急救。适用于在各级中医院、各级综合性医院康复科、中医院校、康复研究机构、社区医疗保健等从事康复评价或康复治疗工作,也可从事康复设备研究机构的研发工作。

8护 理 学

研究方向主要有中医临床护理研究、社区护理研究、护理教育研究等4个方向,学习的主要课程有临床护理学进展、中医基础理论研究、西医内科学、科研思路与方法等10余门课程。本专业旨在培养热爱护理学专业,适应现代护理学发展及社会需要,系统掌握护理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熟悉本学科国内外发展动态,具有坚实的护理学专门知识,从事临床护理、护理教育、护理管理和护理科研工作,具备处理临床护理问题能力,系统掌握现代护理学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熟悉本学科发展动态,具备从事临床护理工作、护理学研究工作和教学工作能力的高层次护理人才。适用于各级综合性医院、中医院、医学院校、社区医院、医疗卫生管理机构以及中、西医科研机构从事医疗、教学、科研工作。

9中 药 学

研究方向主要有中药药性、药效与应用研究、中药饮片研究及开发、中药活性成分研究、中药新剂型及工艺研究、中药药效学研究6个方向,学习的主要课程有中药学专论、中药炮制学专论、中药化学专论、中药药理学专论、生药学专论等10余门课程。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和系统专业知识的研究型人才,培养能够系统地掌握临床中药学知识与方法进行中药药学服务,包括中药配伍禁忌、中药相互作用、中药临床治疗监测、中药药物过量、中药药物代谢动力学等方法,能够相对独立地进行临床中药学基础与应用研究的高层次专业人才。适用于在各级医药企业、医疗卫生机构、科研机构、中医院校等部门从事中药研究、生产、检验、经营管理及药学服务等方面工作。

10药物化学

研究方向主要有中药药效物质基础及作用机理研究、中药结构修饰改造与构效关系研究、药物合成3个方向,学习的主要课程有中药化学专论、高等有机化学、现代仪器分析及应用、天然化合物结构解析等10余门课程。本专业旨在培养能熟练掌握常见药物化学研究相关仪器的基本操作,具备中外文数据库检索及常见检索工作使用能力,具有丰富的知识获取与鉴别及归纳总结能力,能够参与活性物质筛选、构效关系研究及药物设计与新药开发等研究的复合型人才和从事药物化学相关工作的应用型人才,适用于各级科研机构、医学院校、各级医院、企事业单位及国家与地方政府中与药物化学相关的部门,从事科研、教学、医疗、管理等工作。

11药剂学

研究方向主要有药物新剂型及新技术研究、新药研究与开发、药物体内过程的研究、中药剂型级工艺研究4个方向,学习的主要课程有物理药剂学、药物动力学、现代仪器分析、药剂学专论等10余门课程。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和系统专业知识的应用型人才,能够系统地掌握药物制剂知识与方法进行药物制剂生产、药物新剂型和新技术的开发,解决药剂生产中有关技术问题,能够相对独立地进行药剂学应用的高层次专业人才,适用于各级科研机构、医学院校、各级医院、企事业单位及国家与地方政府中与药剂制剂相关部门,从事科研、教学、医疗、管理等工作。

12生药学

研究方向主要有药用植物资源研究、中药材规范化种植技术研究、中药质量标准研究3个方向,学习的主要课程有生药学研究进展、中药资源学、分子生药学、药用植物栽培学等10余门课程。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生药学基础与应用研究、中药现代化与中药产业化发展的需要,培养掌握生药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在各类药物研究开发机构、医药院校、制药企业、流通领域及行政管理部门等单位从事生药资源调查、品质评价、标准制定、开发、科学研究、综合利用、生产加工等工作的高级生药学专门人才,适用于各级科研机构、医学院校、各级医院、企事业单位及国家与地方政府中与生药学相关的部门,从事科研、教学、医疗、管理等工作。

13药物分析学

研究方向主要有中药质量评价研究、现代仪器分析方法在中药分析中的应用研究、中药药效物质基础研究3个方向,学习的主要课程有药物分析专论、现代仪器分析、有机化合物光谱分析、科研思路与方法等10余门课程。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坚实宽厚的药学基础理论,系统深入的药物分析学专门知识与专业技能,掌握药物分析学学科的发展现状和发展趋势,能熟练地运用现代分析仪器和分析方法研究药物有效成分和有害成分的定性、定量、结构等信息,能进行研究新药创制及其生产过程的质量分析与评价,并促进和发展药物研究的新方法与新技术,能在药学领域从事药物分析检验、产品开发、质量管理的高端技术方法研究、教学和技术管理等工作的高层次学术人才,适用于各级科研机构、医学院校、各级医院、企事业单位及国家与地方政府中与药物分析学相关的部门,从事科研、教学、医疗、管理等工作。

14药理学

研究方向主要有天然药物成分药理作用及机制研究、心脑血管药理学研究、免疫药理学研究、分子药理学药理学研究、药代动力学研究5个方向,学习的主要课程有药理学进展、新药药效毒理研究思路与方法、药理实验方法学、现代基础医学研究等10余门课程。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和系统专业知识的应用型人才,培养能够系统地掌握药理学知识与相关实验方法与技术,能进行药物和机体相互作用及作用规律的研究(包括药效研究、药代动力学研究、毒理研究),能够相对独立地进行药物药理作用的研究,并且能够参与药物药效,安全、合理用药问题及基础研究等,适用于各级科研机构、医学院校、各级医院、企事业单位及国家与地方政府中与药理学相关的部门,从事科研、教学、医疗、管理等工作。

15方剂学

研究方向主要有经方配伍与临床应用研究、方剂作用机制和药效物质基础研究、方剂新剂型与新药开发研究、方剂学传统组方理论研究、方剂学科领域文献整理研究5个方向,学习的主要课程有经方专论、中药药理学研究、中医内科学、制剂学等10余门课程。本专业旨在培养品行端正,学风严谨,具有坚实的中医药基础理论、系统的方剂学科专门知识及技能或具有较高的诊断与临床治疗水平,重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熟悉方剂学科的国内外学术发展动态,掌握一定的现代科学研究方法,具有创新精神和从事科学研究、教学、临床和独立担负方剂学相关的专门技术工作能力的高水平人才。适用于各级科研机构、医学院校、各级医院、企事业单位及国家与地方政府中与中药学、方剂学相关的部门,从事科研、教学、医疗、管理等工作。

16中医基础理论

研究方向主要有黄帝内经研究、中医基础理论相关研究、肿瘤的中医方正机理研究3个方向,学习的主要课程有黄帝内经研究、中医基础理论研究、中医临床基础研究、各家学说研究、中医药与分子生物学研究等10余门课程。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坚实的中医基础理论、系统的本学科专门知识及技能或具有较高的诊断与临床治疗水平,重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熟悉本学科国内外学术发展动态,掌握一定的现代科学研究方法,具有从事科学研究、教学、临床和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能熟练阅读本专业古代文献资料和外文资料的高层次学术型人才,适用于各级科研机构、医学院校、各级医院、企事业单位及国家与地方政府中与中医理论相关的部门,从事科研、教学、医疗、管理等工作。

17中西医结合基础

研究方向主要有中西医结合防治呼吸疾病基础研究、衰老相关疾病的情志病机及其中医药防治、儿童情志病的病因学探讨及其中医药防治、内分泌疾病的中医药防治研究等4个方向,学习的主要课程有病理生理学研究、病理学研究、生物化学、中医基础理论进展等10余门课程。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坚实的中、西医药基础理论、能够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开展中西结合医学研究,掌握一定的现代科学研究方法,具有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和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在结合创新的基础上博采中、西医的精华,充分吸收中医、西医两种医学特长,发掘、整理、研究、阐释中医药学的经验真知和理论精华,积极探索,开拓创新,促进中西医结合不断发展的高层次学术型人才,适用于各级科研机构、医学院校、各级医院、企事业单位及国家与地方政府中与中西医结合科学相关的部门,从事科研、教学、医疗、管理工作。

18中医诊断学

研究方向主要有中医四诊及其客观化的研究、证候实质及辩证微观化研究、病证规范化研究、常见病证的辨证规律研究4个方向,学习的主要课程有诊断学基础、中医临床基础研究、中医内科学、中医诊断学等10余门课程。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坚实的中医药基础理论、系统的中医诊断学科知识和技能,重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具备较好的临床思维能力和诊治水平,掌握基本的科研思路,能够独立开展科研工作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层次学术型人才,适用于各级科研机构、医学院校、各级医院、企事业单位及国家与地方政府中与中医诊断学相关的部门,从事科研、教学、医疗、管理等工作。

19中医临床基础

研究方向主要有《金匮要略》病证、方药研究、经方治疗疑难病的疗效与机理研究、《伤寒论》辨证论治体系研究、《伤寒论》六经理论体系及方药应用研究5个方向,学习的主要课程有伤寒论研究、温病学研究、金匮要略研究、中医临床基础研究、中医内科学等10余门课程。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坚实的中医药基础理论、系统的本学科专门知识及技能或具有较高的诊断与临床治疗水平,重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熟悉本学科国内外学术发展动态,掌握一定的现代科学研究方法,具有从事科学研究、教学、临床和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能熟练阅读本专业古代文献资料和外文资料的高层次学术型人才,适用于各级科研机构、医学院校、各级医院、企事业单位及国家与地方政府中与中医临床基础相关的部门,从事科研、教学、医疗、管理等工作。

20中医硕士专业学位

研究方向主要有中医内科、外科、妇科、儿科、骨伤、五官、护理、中西医结合临床、针灸推拿等,旨在培养具有坚实的中医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以及基本的现代诊疗技术,具备较强临床分析和实践能力,以及良好的表达能力与医患沟通能力,能独立承担常见疾病诊治工作,具有较强临床能力的专业性技术人才,适用于各级科研机构、医学院校、各级医院、企事业单位及国家与地方政府中与中医临床相关的部门,从事科研、教学、医疗、管理等工作。

21中药学硕士专业学位

研究方向主要有中药生产及质量控制和中药临床应用,旨在培养能够系统掌握本学科基本理论和专业技能,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能结合实际工作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和解决问题,胜任中药生产、质量评价与控制、新药研发、注册申请、流通管理、合理使用、临床及社会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适用于各级科研机构、医学院校、各级医院、企事业单位及国家与地方政府中与药学相关的部门,从事科研、教学、医疗、管理等工作。

 

主要博士专业介绍

1中医内科学

研究方向主要有中医药防治肺系疾病、心血管系疾病、脾胃肝胆疾病、感染性疾病、内分泌疾病、脑病6个方向。本专业旨在培养能够在本学科内掌握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有严谨的科学作风,重视理论联系实际,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教学或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在本学科的科学研究中做出创造性成果的高级中医药学人才,适用于各级科研机构、医学院校、各级医院、企事业单位及国家与地方政府中与内科学相关的部门,从事科研、教学、医疗、管理等工作。

2针灸推拿学

研究方向主要有针灸医家与流派学术传承的研究、针灸对脏腑的调节作用及其相关物质基础的研究、特色针灸技术的临床应用、针刺治疗脑部疾病的相关物质基础研究4个方向。本专业旨在培养有坚实、宽广的中医针灸推拿理论知识,全面掌握本学科的国内外学术发展动态,至少掌握一门外国语和古汉语,能熟练地阅读相关专业外文资料,具有较好的写作能力和进行国际学术交流的能力,能熟练地阅读中医古籍,具备独立自主研究中医针灸推拿理论的能力,在本学科的研究中有所发现、有所创新。适用于各级科研机构、医学院校、各级医院、企事业单位及国家与地方政府中与针灸学相关的部门,从事科研、教学、医疗、管理等工作。

3中  药  学

研究方向主要有中药活性成分及质量标准研究、中药药效和新药创制研究、道地药材资源研究与开发、中药药性理论及临床应用研究、中药饮片炮制规范化研究5个方向。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坚实、宽广的中药学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及技能。并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能熟练地阅读相关专业外文资料,具有一定的写作能力和进行国际学术交流的能力,全面掌握本学科的国内外学术发展动态,具有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手段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并在本学科相关领域的研究中有所发现、有所创新,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中医药事业发展的高层次专门人才,适用于各级科研机构、医学院校、各级医院、企事业单位及国家与地方政府中与中药学相关的部门,从事科研、教学、医疗、管理等工作。



河南中医药大学党委研工部、研究生院

                                                                                                                               2019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