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文网首页
关注微信公众号关注微信公众号
研究生就业网签平台

思政教育

你的位置:网站首页 > 思政教育 > 学术学风

基础医学院圆满举办“仲景”硕博论坛(第21期)暨名师讲坛(第1期)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8日     消息来源:研工部、研究生院    浏览量:3079

杨联河教授作《科学、中医及其冲突》精彩演讲.jpg

杨联河教授作《科学、中医及其冲突》精彩演讲

2017级硕士朱丽华作《实验动物基础》演讲.jpg

2017级硕士朱丽华作《实验动物基础》演讲


本网讯(文图/李晓娟)为进一步加强研究生的科研交流,扩宽研究生的学术视野,提高研究生科研学术水平,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由校党委研工部、研究生院主办,基础医学院承办的第二十一期“仲景”硕博论坛(第21期)暨名师讲坛系列活动(第1期)于2019年3月14日(星期四)上午9:00在教学实验大楼BS820会议室举行。

本次论坛特邀基础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徐里参会指导,基础医学院科研实验中心主任杨联河教授和李新民博士作为讲演和点评嘉宾。基础医学院全体研究生、部分本科生代表参加此次论坛,论坛由基础医学院研究生兼职辅导员高鹏主持。

论坛伊始,由徐里书记发表讲话,徐书记指出硕博论坛是同学们启迪思路、拓宽视野、增强我院各学科研究生之间交流的重要平台和媒介。他要求全体研究生珍惜机会,积极沟通,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提升自身科研学术素养和水平。随后进入论坛环节,论坛第一部分为名师讲坛,依次由杨联河教授为我们带来了主题演讲《科学、中医及其冲突》,杨老师旁征博引,高屋建瓴,从古希腊哲学讲到现代科学,从科学与技术的区别引发大家对于中医是不是科学的深入思考与讨论,最后,杨老师启迪大家建立良好的科学思维,知行合一做一个有创新的中医人。李新民博士结合自身研究生经历与感悟,给大家做了《有关研究生期间应该做好的几件事》主题演讲,李老师分别就从如何做好课题、学好经典、写好文章、准备好未来几个方面进行详细指导,最后画龙点睛启迪同学们认真规划好三年的研究生生活,为将来考博或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两位老师的精彩演讲深入浅出、通俗易懂,使到场的每一位同学均十分认同。

随后进入第一部分硕博论坛环节,依次由四名博硕生代表结合本期论坛主题《浅谈动物实验与科研实用学习方法》进行演讲。2017级中医基础理论专业博士赵雯宇为我们讲述了中药复方物质基础研究思路及方法,启迪我们要善于运用传统中医理论结合现代科学技术进行创新思考。2017级中西医结合基础专业硕士朱丽华结合自身动物实验经验,详细介绍了动物实验中的各种问题与经验方法;2017级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专业硕士完家进为大家带来有关肿瘤微环境与化疗耐药前沿探讨,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肿瘤致病机制的认识;2017级病原生物学专业硕士于莹莹讲述了有关论文实用必备技能——使用Endnote、CNKI E—study管理中英文文献等,并结合动画、视频等多种形式让大家观摩了具体操作。本次论坛持续时间超过3个小时,其主题内容丰富、知识干货十足、既有理论又有方法、既有操作又有讨论,全体同学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感慨颇多。

最后杨联河教授、李新民博士分别对四位博硕演讲者进行了点评,两位老师首先对四位同学的演讲内容及形式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对演讲过程中存在的不足与缺点提出了希望与要求。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对我院各学科方向研究生的学术科研创新氛围营造、对研究生培养质量的不断提高都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下一步基础医学院将创新硕博论坛形式,举办系列硕博论坛(名师讲坛)主题活动,按不同专业方向、不同研究类别将更多有代表性的、有理论深度的、对各学科研究生学术水平均有帮助的名师大咖请进硕博论坛。(基础医学院)

(编辑 张静;审核 蒋时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