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文网首页
关注微信公众号关注微信公众号
研究生就业网签平台

思政教育

你的位置:网站首页 > 思政教育 > 学术学风

药学院圆满举行第二十二期研究生“仲景”硕博论坛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7日     消息来源:研工部、研究生院    浏览量:3246

2.jpg

董诚明教授讲河南连翘野生抚育研究进展

3.jpg

薛淑娟博士讲鲜地黄、生地黄和熟地黄的药效物质基础及质量标志物的研究

 

本网讯(文图/张艳丽)2019年3月21日晚,由校党委研工部、研究生院主办,药学院承办的第二十二期“仲景”硕博论坛在教学楼BN617会议室顺利举行。论坛邀请了河南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副院长董诚明教授、生药学硕士生导师苏秀红副教授、中药资源与鉴定学科教研中心主任王利丽副教授、药学院研究生科科长朱志军副教授进行点评指导,2016级中药学博士薛淑娟、2017级生药学硕士李曼和2017级生药学硕士李文辉进行论坛交流。各院部研究生踊跃参加,现场座无虚席。

本次论坛特邀河南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副院长董诚明教授进行主题指导,董院长以“河南连翘野生抚育研究进展”为题从连翘种质资源评价、连翘的生物学特性研究、连翘的自然界变异及果型划分研究、连翘的繁殖方法、连翘采收期及加工的研究、连翘质量标准研究六个方面给同学们全面的讲述了连翘这个河南道地药材的研究成果。理论与实例相结合,使同学们对连翘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16级中药学博士薛淑娟以“鲜地黄、生地黄和熟地黄的药效物质基础及质量标志物的研究”为题向同学们讲述了鲜地黄、生地黄和熟地黄的化学成分研究,鲜地黄、生地黄和熟地黄的入血成分研究,鲜地黄、生地黄和熟地黄的质量标志物研究。根据研究提出益母草苷的含量较高且性质稳定,有望代替毛蕊花糖苷成为地黄新的质量标志物。条理清晰的讲解为同学们在以后的实验研究提供了思路与方法。

17级生药学硕士研究生李曼以“中药材规范化种植技术及新品种选育”为题围绕中药材生产八字方针来阐述地黄规范化种植中关键技术。地黄品种众多,现如今种植中品种退化严重,为此进行育种试验,寻求新的品种具有巨大的经济利益和价值。

17级生药学硕士研究生李文辉以“山橿的药用资源与化学质量评价研究”为题结合了自己的前期实验将山橿这个大家陌生的中药进行了讲解。山橿的药用部位为50年以上树龄的根,其生长周期长,且现在需求量较大,由此提出了对山橿进行培育的重要性。

最后,各位嘉宾老师对此次论坛进行了精彩的点评指导,并现场回答了同学们存在的疑惑与问题。老师们和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讨论,现场学术氛围浓厚。最后董院长进行了精彩的总结。(药学院)

(编辑 张静;审核 蒋时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