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文网首页
关注微信公众号关注微信公众号
研究生就业网签平台

思政教育

你的位置:网站首页 > 思政教育 > 学术学风

第二临床医学院圆满举办第二十四期研究生“仲景”硕博论坛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2日     消息来源:研工部、研究生院    浏览量:3016

2.jpg

吴盘红老师点评

3.jpg

老师同学合影留念


本网讯(文图/郑昊)为进一步加强研究生的科研交流,扩宽研究生的学术视野,提高研究生科研学术水平,由校党委研工部、研究生院主办,第二临床医学院承办的第24期“仲景”硕博论坛暨名师讲堂系列活动于2019年3月27日下午2:30在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综合楼五楼会议室举办。本次论坛由第二临床医学院研究生会主席郑昊主持,论坛邀请了河南省中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周艳艳,医学美容科副主任吴盘红担任此次硕博论坛的评委嘉宾,2017级中医内科脑病方向研究生宋鹏、中医妇科方向研究生刘青、中医皮肤病方向研究生徐胜东作为演讲者参与了此次交流。第二临床医学院2018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论坛伊始,由二临床研会主席郑昊介绍了到场的各位评委嘉宾及演讲者,简明扼要的讲解了硕博论坛的意义和重要性。紧接着本次硕博论坛正式开始,2017级中医内科脑病方向研究生宋鹏以“从痰瘀互结理论探讨临床上活血化瘀祛痰治法的理论依据”为题,阐述了对痰瘀理论的理解以及导师崔应麟教授运用活血化瘀祛痰法治疗脑病的临床经验;研究生刘青以“张大伟教授运用庞氏安胎汤治疗热证妊娠诸病经验”为题进行讲解,介绍了导师张大伟教授运用庞氏安胎汤的临床案例,并谈及自身跟师学习的体会与领悟;研究生徐胜东以“基于痤疮浅谈皮肤病的诊治”为题,结合自身临床学习的经历,向大家介绍治疗令人苦恼的“青春痘”的“秘诀”,同时以此为基础,详细介绍了皮肤病的诊疗思路。论坛期间,每位研究生演讲完毕后,周艳艳老师、吴盘红老师都逐个对其主讲内容及形式的优点和不足进行了点评。

硕博论坛结束后,进入名师讲堂环节。省中医院妇产科周艳艳老师为各位研究生讲解了中医学习的思路与方法,周老师讲到,学习中医是一件极其快乐的事情,鼓励大家“学经典、做临床、跟名师”,学好中医,同时周老师也为大家讲述自己临床中遇到的典型病例,以及如何运用中医经方治疗妇科疑难病,强调学习经方、掌握经方的重要性。最后周老师告诉大家,中医辨证论治极为重要,在临床学习中医时,切记不要按部就班,应正确辨证,灵活诊治。周老师的一番讲解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学习中医的热情,以及对学习中医、运用中医过程中方法的思考。最后,此次硕博论坛暨名师讲堂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第二临床医学院)

(编辑 张静;审核 蒋时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