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文网首页
关注微信公众号关注微信公众号
研究生就业网签平台

新闻动态

你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我校成功举办2019年度研究生“学术创新活动月硕博论坛总决赛”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7日     消息来源:研工部、研究生院    浏览量:2771

微信图片_20191107104130_副本.jpg

获奖选手


(文图/张静)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和综合素质,进一步增进我校研究生学术交流,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结合《河南中医药大学2019年度研究生学术创新活动月实施方案》要求,2019年度研究生“仲景”硕博论坛讲演比赛总决赛于2019年11月4日晚在图书馆第二报告厅顺利举行。河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李建生、研工部部长蒋时红、副部长刁青蕊、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苗明三、副院长高剑峰、科技处副处长余海斌、学科办副主任姚建平、第一临床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晓东及康复医学院副院长刘斌受邀担任评委,研究生各培养单位负责人、参赛选手及师生代表共计15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经研究生各培养单位初赛选拔,半决赛优中选优,来自不同培养单位的8名研究生同学成功晋级总决赛。比赛伊始,主持人宣读了比赛流程及评分细则,并宣布本次活动正式启动。随后,李校长就学术创新活动月做了简单介绍,并对比赛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加强评委点评与观众互动,为学生搭建相互学习借鉴的有效平台;二是要加强研究生教育,加强研究生阶段科研创新和学术诚信习惯的养成,奠好学术创新和优良学风的科研基石;三是要加强贯彻执行中医法,推动中医药事业的蓬勃发展。

紧接着,选手们围绕所选主题,从容不迫,诙谐幽默地展开了各自的讲演,以自信的姿态,饱满的情感表达从不同角度入手,阐述了自己对于科研创新、学术思想及中医辨证论治等方面的独到思考和理解,呈现出了一场视觉与听觉齐飞的学术盛宴,博得了台下观众的阵阵掌声。其中,2号选手张蓝熙从慢性阻塞性疾病的炎症反应等角度展开讨论,指出目前COPD治疗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引出补肺益肾方治疗COPD大鼠的优势所在。5号选手康乐通过对比中西药优劣势,以中医药研究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为着眼点,介绍了网络药理学的优点,并以补肺益肾方为例,介绍了相关数据库的使用方法,具有极其重要的科研实用价值。7号余孟娟从个人科研道路遇到的问题入手,总结经验,介绍了文献阅读相关的可行性技巧,并分享了文献阅读四步法,为同学们提供了满满的干货。最终2019级博士张蓝熙以95.67的高分获得本次比赛的特等奖。比赛期间,主持人就本次讲演中的问题与研究生代表进行了互动,同学们积极参与,热情高涨。

比赛结束后,李校长就选手讲演内容进行详细解读,并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建议,希望研工部、研究生院要积极筹备学术交流活动,为大家提供更多的学习交流平台;研究生们要有“较真”精神,实事求是,注重细节,做好科研学术工作。

硕博论坛讲演比赛的举办,为我校研究生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平台,为全面提升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营造浓厚学术氛围,促进我校科研转型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