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文网首页
关注微信公众号关注微信公众号
研究生就业网签平台

培养工作

你的位置:网站首页 > 培养工作 > 培养动态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网上教学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4日     消息来源:研工部、研究生院    浏览量:2677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我省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育教学活动有序开展,现就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网上教育教学工作提出如下方案:

一、总体目标

针对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的作用,统筹利用各级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和各类开放性、公益性网络直播平台,整合调集适配的教育教学资源,通过互联网、微信群、qq群和智能终端等,启动实施在线授课(听课)、资源点播和线上辅导、讨论、答疑等活动,消减疫情对教学活动的影响,有效实现延迟开学不停课。

二、具体实施

(一)线上教学课程范围及开课时间

1.课程范围:2020年春季学期开设的研究生必修课及选修课,原则上均需进行线上教学,如有特殊情况无法开课需申请延迟开课。

2.开课时间:2月17日开始,按照课表安排时间进行。如果课程中有实验课,可先上理论课,待开学后再安排实验课。

 

(二)教学组织

2月10日前做好开展网上教学所有准备工作,于2月15日前启动实施网上教学活动。研究生本学期共有91门课程,平均每门课程40学时。根据教学计划,各培养单位要在2月10日前通知任课教师确认授课模式及线上课程开设平台,帮助班级学习委员与任课教师建立联系,研究生院负责与相应的平台服务商对接,通过微信、qq等交流平台对任课教师进行网络教学能力培训,使任课教师能尽快熟悉掌握线上教学资源的设计与授课方法,熟练地在平台上开展直播授课、同步课堂、教学互动、考核评价等教学活动,以保障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

(三)课程资源与具体授课模式

利用现有国家、省级在线课程平台或其他网上教学平台、教学资源,合理调整理论课和实践课、必修课与选修课的安排,保证远程教学质量。

1、研究生网络课程资源较少,任课教师要深入挖掘与本课程相关的线上教学资源,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学堂在线、超星尔雅、学银在线、智慧树网等平台(具体资源信息附后)遴选优质课程资源,推荐并指导学生在线学习。

2、对没有合适网络课程资源的课程,任课教师可以利用课堂派、雨课堂、超星学习通、蓝墨云等网络平台开展在线授课、直播教学等。

3、选课人数较少的课程,还可以采用微信群“PPT+语音”授课模式,任课教师建群后将课程PPT等课程相关电子资源发布到微信群,利用微信语音功能进行授课、答疑和课后辅导。

4、研究生课程授课内容多数为PPT课件授课,特殊时期,建议每个课程建立微信群,任课教师将PPT发到微信授课群,教师可以和学生在微信群互动答疑。

(四)督导检查

各院部要利用线上教学平台督导教学运行,对研究生培养单位的教学准备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核定任课教师提交的线上教学计划。督导检查平台中教学资源、学生人数、在线学习等信息,确保教学安排正常进行。研究生院也将对网上教学情况进行抽查督导。

 

附件1、目前我校在线课程资源及平台情况介绍

附件2、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课程授课模式汇总表

                                        

                                                        

                                                  河南中医药大学研工部、研究生院

                                                           2020年2月3日




目前我校在线课程资源及平台情况介绍.doc

课堂派.rar

学堂在线.rar

超星尔雅.rar

中国大学Mooc.rar


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课程授课模式汇总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