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文网首页
关注微信公众号关注微信公众号
研究生就业网签平台

思政教育

你的位置:网站首页 > 思政教育 > 研究生风采

2020年研究生“仲景杯”学术创新活动月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4日     消息来源:研工部、研究生院    浏览量:3758

本网讯(文图/张静)伴随着硕博论坛总决赛的结束,历经一个半月的2020年度研究生“仲景杯”学术创新活动月将落下帷幕。12月2日下午,党委研工部研究生院在图书馆第二报告厅举行活动月闭幕式及颁奖活动。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张小平出席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副院长高剑峰主持。

张小平在讲话中,对活动月期间“守正创新、百家争鸣”的学术氛围和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学术参与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为学术创新活动月成功举办付出辛勤劳动的师生表示衷心感谢,向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研究生教育在学校人才培养体系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办学核心竞争力、推进一流学科建设都密切相关,必须高度重视、科学谋划、统筹推进,并对各级研究生培养工作者和研究生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希望研工部、研究生院和各培养单位以高度的责任意识,切实推进研究生教育工作,把研究生科技创新素质培养纳入学校人才培养的整体规划中,不断完善相关工作激励机制,进一步拓展科技创新活动的类别、内容和形式,努力为研究生参与科技创新活动提供有力的支持和良好的环境;二是希望各研究生导师担起育人责任,切实履行立德树人职责,在传授知识体系的同时,帮助青年研究生和青年大学生构建人生价值体系,要注重提高研究生的思想素质素养、完善人格力量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坚持因材施教、精准施教,全面做好学科前沿指导、科研方法指导和学术规范教导;三是希望研究生同学能从“仲景杯”学术创新活动月中激发出灵感与热情,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信念,抓住伟大新时代的发展机遇,善于思考、勇于创新、不断进取,为学校转型发展和国家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会上,研工部部长蒋时红对本届学术活动月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她讲到本届活动月主题围绕“抗击疫情践初心,守正创新担使命”展开,共设计了七大项活动内容。在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培养单位的精心组织下,在校硕博研究生认真准备、踊跃参与,整个活动月期间参与研究生人数达3000余人次,征集各类活动作品800余项,其中收到科研论文235篇、壁报71项、主题征文278篇,在“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提升计划”项目申报中,“科研创新”类项目共计220余项,“社会调研类”项目38项,“实践创业”项目40项,涌现出了许多高质量高水平的作品,受到了校内外评审专家的高度认可。研工部副部长刁青蕊宣读了各类获奖学生名单。到会领导和承办单位共同为获奖学生代表及优秀组织单位颁发证书和奖牌。

活动期间,学校及各培养单位组织“名师·名家面对面”专题讲座29场,其中校党委书记别荣海以“学思践悟 做一名合格的研究生”为题做了首场讲座。各培养单位也相继邀请了本专业领域的名家大家,为同学们奉献上了一场场丰富的学术饕餮大餐。结合教育部全国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会,各培养单位共开展了“加强学风建设、防范学术不端”主题教育10余场,建立了学风宣讲教育长效机制,签署了学术诚信承诺书,督促研究生自觉恪守科研诚信,养成严谨的科研作风,坚决杜绝学术不端行为。本届学术创新活动月是在大力弘扬抗疫精神的背景下开展的,为此也专门设计了抗疫主题征文栏目,向抗疫英雄致敬,勇担时代使命,与祖国共同成长。

活动月的举办为研究生提供了学术融汇交流的平台,营造了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为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和综合素质、深化“两大工程”内涵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研究生培养是国家创新能力提升的关键,今年全国研究生教育工作大会的召开,对研究生的教育培养指明了方向和目标,今后我们将紧紧围绕国家中医药事业发展之需,结合我校人才培养工作的总体要求,总结经验,不断探索,不断创新,力争把学术活动月办得更好,为更多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搭建出彩的舞台。

宣传部、科技处、编辑部、学生处、团委等相关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培养单位主管领导及辅导员、全体获奖研究生及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张书记讲话3.JPG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张小平讲话

颁奖2.jpg学校领导为优秀组织奖获奖单位颁奖

颁奖1.jpg学校领导为获奖个人颁奖

(编辑  张静;审核  蒋时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