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文网首页
关注微信公众号关注微信公众号
研究生就业网签平台

思政教育

你的位置:网站首页 > 思政教育 > 研究生风采

康复医学院研究生参加2019年暑期“三下乡”系列社会实践活动(上)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4日     消息来源:研工部、研究生院    浏览量:3394


11.jpg社会实践小分队在许昌春秋广场为家长和孩子们进行防溺水安全教育

2.jpg

社会实践小分队耐心为病人进行疾病防治讲解

本网讯(文图/黄金)为响应学校三下乡的号召,增强我院研究生的使命担当,培养爱党,爱国情怀,扩大我校的社会影响力,展示我校学生良好的精神面貌,75日上午,在康复医学院许国防副院长,分团委副书记姚明超老师的带领下,我院仲景硕博志愿服务团从新校区出发,前往河南省许昌市开展了以青春大学习,奋斗新时代为主题的系列社会实践活动。

一、联合许昌市中心医院南区医院开展惠民义诊活动

为了给群众提供更便捷的爱心医疗服务,76日早上7点,我院姚明超老师带领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成员们联合许昌市中心医院南区医院业务院长游玉红、康复科主任王永杰、康复科护士长张香菊等医疗工作人员,在许昌市春秋广场开展惠民义诊活动。

爱心义诊过程中,我院仲景硕博志愿服务团和本科生将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与实践紧密结合,为群众提供血压测量、耳穴贴敷、推拿按摩等基本医疗服务,并同医院工作人员一起仔细询问病情、耐心讲解疾病的预防和卫生保健常识及中医防病治病小妙招,共接诊120余人次,让群众切实解决了问题,感受到了医护人员的温暖。最后,志愿者们又同几位老人一起演练了中医传统功法——太极剑,不仅锻炼了身体,更给他们带去了欢乐。

二、开展珍爱生命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

为了进一步强化青少年防溺水安全意识,77日上午,我院仲景硕博志愿服务团及社会实践小分队在姚明超老师的带领下在许昌市春秋广场、许昌实验中学等人群集中的场所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主题活动。

活动伊始,志愿者通过警示牌标语、PPT演示等多种方法教育孩子们如何预防溺水。强调同学们要树立安全意识,加强自我保护,不走河边,沟沿,不走偏僻的道路,用学会的防溺水知识运用于实际,坚决避免溺水事件的发生;从我做起,听从长辈教导,严守学校纪律,坚决不玩水。

此次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贴近孩子们的生活实际,得到许昌实验中学领导老师和孩子家长们的一致认可,也切实增强增强了孩子们的防溺水安全意识,有利于为孩子们营造一个安全、快乐的暑期生活。

三、开展中医药文化宣传活动

77日上午,我院仲景硕博志愿服务团在姚明超老师带领下在许昌市实验中学进行爱心义诊,中医药文化进校园,预防艾滋,读书交流,防溺水等活动。

活动共分为四个环节,第一个环节:中医药文化宣讲。姚明超老师结合自身在母校河南中医药大学的求学经历,深刻解读了中医药的博大精深,通过对许昌实验中学校训成于精勤, 止于至善的完美诠释,同时为许昌实验中学高二年级的同学们介绍了我校的专业设置和招生政策,鼓励广大学子报考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二环节:讲解如何科学用脑。李洁莹同学运用自己所学的康复健康知识为学生仔细而又深刻地讲解了如何用脑,为高中生提供了有效的建议以有效地应对高中繁重的学业。第三环节:防艾知识宣传。关艾有我,一路同行,爱心医疗服务团志愿者孙祯同学从什么是艾滋病;艾滋病的传播途径;如何预防艾滋病三个方面为大家讲解了艾滋病的相关知识,并为同学们发放了河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制作的《预防艾滋知识手册》。第四环节:爱心义诊活动。我院硕博志愿团成员针对同学们常遇到的颈椎病及近视、失眠等常见问题做了详细解答,并为师生们贴上了耳穴贴。

许昌实验中学始建于1958年,具有悠久的办学历史。此次校园宣讲活动,有利于弘扬中医药文化,构建和谐校园,中医药文化底蕴深厚,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四、开展康复科病区志愿服务活动

每天下午,我院仲景硕博志愿服务团都会来到许昌市中心医院南区医院5楼康复科,分成4个小分队,带领本科生分别在康复科治疗大厅、言语吞咽治疗室、针灸室、物理因子治疗室、康复科病房等辅助医院的医师及治疗师们对患者进行诊疗,并积极参加各种病例讨论、健康讲座、沙龙座谈会等。

通过在康复病区的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理论结合实践不断总结学习方法和临床经验,尽量提高独立思考、独立解决问题、独立工作的能力。

这一系列的社会实践活动充分展示了小分队成员不怕吃苦、乐于奉献的精神,对志愿者们的实践能力的提高也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也展现了中医药文化的魅力,让中医药这门国粹取得广泛的受众基础,扩大了我校的社会影响力,展示了我校学生良好的精神面貌。(康复医学院)

(编辑 张静;审核 蒋时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