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文网首页
关注微信公众号关注微信公众号
研究生就业网签平台

思政教育

你的位置:网站首页 > 思政教育 > 研究生风采

康复医学院研究生参加2019年暑期“三下乡”系列社会实践活动(下)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4日     消息来源:研工部、研究生院    浏览量:3423

33.jpg社会实践小分队成员在烈士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

4.jpg

社会实践小分队成员在为鸠山镇村民义诊

本网讯(文图/黄金)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也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为坚定我院研究生的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发扬艰苦奋斗的好传统,我院仲景硕博志愿服务团在张运克书记,孟长海书记,许国防副院长和姚明超老师的带领下在此次三下乡行程中开展了一系列红色基因”“廉政基因寻访及医疗扶贫等活动。

一、寻访廉政基因,以立身以养德

为进一步加强青年大学生清风廉洁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我院仲景硕博志愿服务团于78日赶赴七里店社区廉洁教育基地开展廉洁基因寻访活动。

七里店社区位于许昌市西部,作为全市首家社区廉政教育基地和魏都区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基地,七里店廉洁教育基地通过把廉政教育与爱国主义教育、精神文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借助廉政文化的亲和力、渗透力和感染力,营造出当地崇廉尚廉、风清气正的社会风气,并先后接待了参观学习人员500余人次。上午9:00,服务团志愿者一行18人到达廉洁教育基地。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志愿者们先后参观了廉政展馆、孝廉文化长廊、廉心工作室等展区。其中,廉政展馆作为廉政教育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设置了国家领导人廉政论述、党纪党规解读、法律法规诠释、古代廉吏故事、当代党员楷模、腐败案例警示等7大板块内容。廉政文化长廊采用传统庭院样式,配以《新二十四孝》的言传身教、树立榜样,廉洁自律、廉能正直的部分内容,积极倡导勤政为民、清正廉洁的核心理念和行为规范。

通过讲解员深入浅出的讲解、展厅丰富精彩的图片展示以及富有警示意义的视频播放,使党员和积极分子在接受廉政教育中净化思想、自我警醒,增强了廉洁意识。

二、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

为更好祭奠先烈、致敬英雄、坚守共产主义信仰,我院仲景硕博志愿服务团于79日前往许昌烈士陵园开展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活动。

上午8:30分,服务团志愿者一行18人怀着崇敬之情来到许昌烈士陵园。进入园区,首先看到的是开阔的广场。广场中央铺着几块红色的步砖,上面详细介绍了许昌烈士陵园的历史和许昌6次解放的过程。顺着步砖东行就到园区核心部分——革命烈士纪念碑,碑体上朱德元帅所书革命烈士永垂不朽”8个大字庄严肃穆。随后,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革命烈士纪念馆通过声、光、电技术,将许昌保卫战、解放许昌等场景生动再现,使志愿者们对旧民主主义革命、新民主主义革命等各个时期许昌重大历史事件、革命英烈和革命遗址有了深刻认识,对宋聘三、沈东平、杨尚武、吕公良等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有了深入了解。最后,服务团志愿者们共同瞻仰雄伟的革命烈士纪念碑,诵读着慷慨激昂的碑文,并自发于纪念碑前鞠躬致敬。

此次赴许昌烈士陵园所开展的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活动,服务团成员们共同追思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致敬英雄,感受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坚定了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精神的理想信念。

三、医疗扶贫,情系鸠山

为学习先进红色事迹、提高乡村居民健康水平,在张运克书记、孟长海书记、许国防副院长及姚明超老师的代表下,我院仲景硕博志愿服务团联合许昌市中心医院南区医院医疗专家团队于710日共同前往禹州市鸠山镇开展红色基因寻访及扶贫义诊专项活动,深入帮扶地区为当地村民尤其是老党员们送去医疗卫生服务。

上午9时,我院仲景硕博志愿服务团前往鸠山镇张家庄村,首先探望了一位老支书、老党员家里,为其提供医疗服务。这位有着50余年党龄的老支书曾带领全村劈石烧窑建造房屋,使村民们安居乐业,清贫廉政的自己却仍居住在家徒四壁的石窑洞。他为了共产主义事业奋斗了一生,使村民们过上了幸福安康的生活,自己的身体却被累垮了。随后,在滂沱大雨中,服务团志愿者们继续前行,前往各个村组进行医疗卫生服务,圆满完成红色基因走访及医疗服务活动。下午2点,在张运克书记、孟长海书记、许国防副院长的带领下,我院仲景硕博志愿服务团在禹州市鸠山镇中心卫生院开展义诊活动,为广大村民提供实实在在的医疗便利。

此次活动,服务团志愿者们不仅向村民宣传健康知识,提高村民的保健意识,而且将健康医疗服务落到实处,落到老百姓的心坎上,切实助力精准医疗扶贫进乡村,也使得队员们在义诊中学习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学习积极性。

许昌是一块有着悠久历史和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土地。在这片热土上,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共产党人坚守信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他们用自己的青春、热血和激情,描画了优秀共产党人的信仰底色,谱写了感人至深的家国情怀。在时代的变迁中,革命英烈和红色精神会彰显永恒的价值,我院仲景硕博志愿服务团此次三下乡活动内容丰富,在这一系列的活动中,成员们受到了一次又一次的思想洗礼和实践锻炼,更加坚定了传承红色基因的理想信念,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的好传统。(康复医学院)

(编辑 张静;审核 蒋时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