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文网首页
关注微信公众号关注微信公众号
研究生就业网签平台

思政教育

你的位置:网站首页 > 思政教育 > 研究生风采

基础医学院开展2020级研究生入学系列教育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7日     消息来源:研工部、研究生院    浏览量:2345

(一)

本网讯(文图/刘淘淘)金秋送爽,丹桂飘香,9月10日基础医学院迎来了2020级研究生新生。为帮助新入学的72名研究生尽快融入新的校园生活,基础医学院在教学楼BS820集中开展一系列丰富的新生入学教育。

根据入学教育安排,我院党委副书记徐里、副院长李宁分别作了主题为“从抗‘疫’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及其根源”、“院情院史及学位点情况介绍”的专题报告。徐里副书记在“从抗‘疫’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及其根源”专题报告中,用详实的数据、客观的比较以及抗疫成效等方法使同学们更加清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所在,进一步坚定同学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徐里书记指出,同学们在日常生活学习中,应坚持弘扬抗疫精神,牢记初心使命。中医药在此次抗击疫情中凸显了专业特色与优势,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医学研究生,更应该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本心,潜心学习中医药基础研究的各项技能,继承和发扬抗疫精神,为民族的健康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李宁副院长就我校的校史、学科及学位点建设情况及发展沿革向同学们进行了详细介绍。他结合自身学习工作经历及社会热点问题强调在校学习机会的宝贵,希望同学们合理规划三年研究生生活,明确目标与方向,高标准严要求,努力深化学识素养、夯实专业知识、提高科研能力,顺利完成学业。

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是研究生入学的第一课,是研究生培养过程的重要环节,帮助新生快速以最佳状态迎接校园新生活,尽快完成由本科生到研究生的角色转变、学习内容转变,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作为。新的征程已经开启,祝愿2020研究生心中有梦,以梦为马,志存远方,不负韶华。


徐里副书记为新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png

徐里副书记为新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

李宁副院长为新生进行院情院史及学位点介绍.png

李宁副院长为新生进行院情院史及学位点介绍

(二)

为帮助2020级新生尽快融入新的校园生活,根据基础医学院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方案,9月11日下午,研工办、学工办邀请我院中医诊断学科教研室主任车志英教授、科研实验中心主任杨联河教授,在教学楼BS820为2020级研究生开展导师分享、交流会。

会上,车志英教授就“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研究生”这一主题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上了新学期的重要一课。车志英教授分别从导师、学生的定位出发,结合自身学习经历,引导大家在学习中,要保持认真严谨的态度;对待科研,要积极主动的与导师沟通,提升自己的能力,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生活中,处理好自己与身边人的关系,以一种乐观向上的态度对待身边的人和事,要找准学习与生活的平衡点,争做一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研究生。杨联河教授围绕“学术类研究生阶段的学习重点”,从“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三个方面为大家做了详细分享,希望同学们在科研学习过程中能够保持自信、张扬个性,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自觉主动地开展科学研究,树立为中医药发展作出贡献的远大理想,沉心静气做好中医药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工作。报告结束后,两位老师还对学生提出的一些时间规划、实验技能、论文发表等内容进行了逐一解答。

通过本次入学教育,同学们对研究生生活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对自己的学习任务及目标定位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也对即将开始的学业形成了初步规划。


车志英教授导师分享会.jpg

车志英教授导师分享会

杨联河教授导师分享会.png

杨联河教授导师分享会

(三)

为帮助2020级研究生同学尽快融入新的校园生活,9月11日上午,基础医学院在教学楼BS820教室开展了研究生新生入学系列教育活动,本次活动共有72名研究生新生参加。

学院研工办主任张文娴老师、学工办研究生辅导员刘淘淘老师分别就研究生培养、教育、日常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首先,研工办张文娴老师从学位学分要求、学位授予条件两个方面为大家进行详细解读,嘱咐大家做好研究生三年的学业规划,把控好论文开题及论文见刊的时间节点。同时,张老师强调,为加强研究生的学术道德建设,培养良好的学术氛围,同学们要树立学术诚信意识,杜绝学术不端行为。最后,2020级全体研究生签订了防范学术不端承诺书。              

刘淘淘老师从日常管理和安全教育两个方面,带领大家认真研读《河南中医药大学研究生手册》,强调了同学们在校期间应严格遵守校规校纪,把握美好的校园时光;宣讲了我校《河南中医药大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管理办法》,为同学们详细解读了资助政策并进行答疑解惑;引导大家学习正确的宗教理论政策知识,明确树立正确的宗教观念;号召大家积极响应疫情防控期间学校的规章制度和要求,保证日常学习和生活的有序开展。并在会后班级通过投票选举产生了班委成员。

通过本次新生入学教育,不仅让2020级同学对我校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同时也有助于他们更好地适应新学期、新环境,顺利、平稳地融入研究生生活。


张文娴老师为新生讲解教学培养与学位授予要点.jpg

张文娴老师为新生讲解教学培养与学位授予要点


刘淘淘老师为新生进行日常管理与安全教育.jpg

刘淘淘老师为新生进行日常管理与安全教育

(四)

为帮助2020级新生尽快熟悉新的校园环境,根据基础医学院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安排,9月11日下午,在基础医学院科研实验中心主任杨联河老师和各家学说教研室赵迪克老师的带领下,2020级研究生新生参观了我校的实验科研中心实训室、校史馆和抗疫展馆。

首先,杨联河老师带领同学们逐一参观了科研实验中心的实验室,如组织病理学实验室、细胞培养室、离心室、高效液相实验室等,通过杨老师的详细讲解,为同学们日后科研实验的顺利进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随后,赵迪克带领大家参观了校史馆和抗疫展馆。校史馆以图、画、文并茂的信息和实物,从学校建校大事记、学科建设、科研成果、人才培养等方面,挥写出学校建校以来的辉煌成就及未来愿景,也使同学们对仲景精神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激励了同学们牢牢掌握中医基础知识,传承发扬中医精粹的决心。抗疫展馆向我们展示了中医药源远流长的发展史及中华民族遭逢重大瘟疫之时中医药力挽狂澜的壮举。展馆中陈列的新冠肺炎系列中医药处方和中医汤药,展现了中医药在抗击疫情中所起的重大作用及其文化魅力。激发了同学们的家国情怀,更加牢固了他们的专业信仰,同学们表示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践行“厚德博学,承古拓新”的校训、传承和发展中医药文化做出贡献。

此次参观活动增加了研究生对实验室设施、实验室管理准则的了解,帮助同学们树立了潜心科研的信心。激发了同学们的爱校荣校情怀,生命不止、拼搏不息的自强精神。(基础医学院)


赵迪克老师带领新生参观抗疫展馆.jpg

赵迪克老师带领新生参观抗疫展馆 

(编辑 张静;审核 蒋时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