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文网首页
关注微信公众号关注微信公众号
研究生就业网签平台

思政教育

你的位置:网站首页 > 思政教育 > 研究生风采

药学院2020级研究生入学教育系列报道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7日     消息来源:研工部、研究生院    浏览量:2579

药学院举办2020级研究生开学第一课

本网讯(文图/秦中朋)2020年9月11日上午8:30,药学院在图书馆第一报告厅举办“2020级研究生开学第一课”,参会人员有河南中医药大学研工部部长蒋时红,药学院党委书记陈随清、药学院院长朱建光、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刘雅琳、副院长崔瑛、导师代表杨怀霞教授,研究生办公室主任朱志军老师,研究生辅导员王楠斐老师,以及2020级全体博士、硕士研究生。会议由崔瑛副院长主持。

蒋时红部长从国家层面和学校层面对研究生教育及我校研究生工作的基本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指出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主要以自主学习为主,老师指导为辅,培养和激发同学们的科研思维和创新能力。研究生教育水平是衡量一所大学、一个国家教育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也是国家创新能力和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高端人才的培养贮备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层面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及科技竞争的重要支柱。2020年疫情、中美关系紧张,我们认识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必须以高素质的人才构建新的竞争优势。同时,蒋部长给我们详细的讲解了近年来,为推进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我校进行了一系列的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

朱建光院长代表药学院对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对河南中医药大学、药学院的历史以及发展状况做了详细介绍。同时对我们提出了“立德修身,勇于担当;立志为学,知行合一;求实创新,敬畏科学”的期望与要求。研究生是社会精英,要成为栋梁之才,要做出表率。殷切希望同学们把握机遇,不负韶华,一定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奋斗结果和学习机会,珍惜自己的美好青春和大好前途。

药学院党委书记陈随清做“德业双修,立志成才”的专题报告,明确开展第一课的主要任务:如何过好三年的学习生活。如何成为中医药行业的建设者、接班人。师当立德树人,生当德才兼备。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恪守学术道德规范;树立辨证唯物主义观点看待问题;抵制邪教,要有辨别善恶美丑的能力;努力学习,善于学习,不负韶华。

本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药学院2020级研究生踏入新征程。不仅让同学们深深的感受到了领导和老师们的殷切期盼和关怀,而且增进了领导老师与同学们之间的距离,同时为未来三年的研究生生涯指明了方向。

药学院2020级研究生开学第一课.jpg

药学院2020级开学第一课


药学院举办2020级研究生入学教育

2020年9月11日上午,药学院在图书馆第一报告厅开展“药学院2020级研究生入学教育”,会议由药学院副院长崔瑛主持。

导师代表杨怀霞教授以“关于研究生培养的几点思考”为主题,围绕“做一个快乐的研究生、做一个合格的研究生、如何完成学业、不断提高学术水平”为主题,引导学生在有良好的身心基础上,培养学习兴趣,瞄准国际前沿,发挥专业优势,认真做事、踏实做人、乐于奉献。她也给同学们介绍几个硕士期间取得突出成绩事例。杨老师的报告为在座研究生以极大的鼓舞和鞭策。

研究生办公室主任朱志军老师,就研究生培养期间的各项任务、、学位类型与培养目标、课程内容方面、研究生培养制度、研究生创新项目类型等进行了详细解读。

最后辅导员王楠斐老师就研究生日常管理、资助政策、研究生综合素质测评以及研究生干部管理与考核进行了详细讲解。

通过这次讲解,同学们对研究生教育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想要成为一名合格的研究生,应当建立合理的知识体系、寻找正确的探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以及对论文写作与发表的熟练掌握。(药学院)

 (编辑  张静;审核  蒋时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