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文网首页
关注微信公众号关注微信公众号
研究生就业网签平台

思政教育

你的位置:网站首页 > 思政教育 > 研究生风采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7日     消息来源:研工部、研究生院    浏览量:3188

(一)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

本网讯(文图/任滢)根据校党委研工部、研究生院下发的《关于做好河南中医药大学2020级研究生入学教育的通知》文件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高度重视,积极部署安排2020级研究生入学教育工作,并于2020年9月10日上午在A371会议室顺利开展入学教育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赵保海、副院长郭伦、学科与研究生办公室主任任滢、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刘艳老师以及2020级全体新生参加会议。

会上,赵保海首先对2020级新生表示热烈欢迎,随后详细介绍了学校、学院的基本情况和校情校史、院情院史,并结合自身经历,对研究生教育培养的相关工作进行讲解。他要求大家运用新观点、新思维、新方法加强理论学习,努力夯实基础,多学、多问、多看,关注学术前沿,认真做好科研,恪守学术道德规范。任滢老师对研究生创新创业、研究生资助政策、心理健康教育、研究生培养和学位论文要求等内容进行讲解,刘艳老师就法律法规政策、研究生日常管理、安全教育、廉洁教育等多方面内容对学生进行法治教育。

最后,郭伦对本次教育活动做出总结时,强调了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入学第一课教育对研究生培养的重要意义,并对同学们提出两点希冀:一是希望同学们在研究生学业生涯中志存高远,做到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二是希望大家脚踏实地,戒浮躁、戒空谈、戒敷衍、戒骛远,扎扎实实做学习,踏踏实实搞科研。

此次新生入学教育活动的开展,有助于帮助新生更好更快适应研究生生活,增强新生对学院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引导学生树立目标,做好学业规划,确保顺利完成学业,为将来就业核心竞争力和社会适应能力打下良好基础。

 图片1.png赵保海副院长进行新生入学教育

图片2.png郭伦副院长进行新生入学教育

图片3.png任滢老师进行新生入学教育

图片4.png刘艳老师进行新生普法教育

(二)

 抗疫背景下,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新老传承交流会

为帮助2020级研究生更好的适应新生活,增进新生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了解,2020年9月1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新老生交流会在A371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郭伦,2018级、2019级研究生骨干和2020级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交流会。

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兼“初心”学习社社长李泉豫主持。首先,她代表马院所有在校研究生欢迎新生的到来。新老生相互做了简单的自我介绍,大家相互交流了一系列研究生在校学习期间的相关问题。随后,李泉豫向20级新生简述了学院研会的基本情况以及“初心”学习社的机构设置等。李泉豫给大家进行了以《在抗疫课上,感悟传承创新中医药瑰宝》为主题的理论宣讲。通过学习医护人员白衣为甲、逆行出征、舍身忘我、不畏艰难的抗疫精神,特别是河南中医药大学师生的抗疫事迹,广大党员和其他志愿者冲锋在前、众志成城的抗疫画面,使大家深受感动并收益良多。

最后,郭伦副院长对交流会进行总结。他用亲切的话语鼓励新生尽快适应新环境并融入到马院大家庭,在遵纪守法的前提下,合理规划好今后的学习与生活,多学习多锻炼,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特长积极参加院校学生会和各社团,从而更好的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与能力。

本次新老生交流会让2020级研一新生对学院有了更深了解,为他们更好融入到马院大家庭,以及充实壮大马院大家庭打下良好基础。

图片5.png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新老传承交流会





(三)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新生参观河南中医药大学博物馆

为了使2020级新生尽快熟悉校园,适应大学生活,了解学校的文化建设情况,马克思主义学院初心学习社于9月15日组织全体新生参观校园。

校园文化是学校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优秀的校园文化有利于学生良好行为的养成,为了使学生感知厚重的中医药文化和学校的建设成就,初心学习社组织志愿讲解员带领新生参观了学校的人体科学馆、校史馆、校战疫馆、中医药博物馆、医史馆等场所。志愿讲解员们用饱满的感情向新生讲解了学校近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在人体科学馆,同学们近距离了解了人体的各个器官组织,通过讲解员的讲解,更加感受到了生命的奥妙。在五星广场,志愿讲解员详细讲述了校园区划、大楼的分区功用、校园建筑及主要景观的功能和文化内涵。在校史馆,同学们深刻感受到学校发展的历程,对中医药文化事业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在中医药博物馆,新生们对河南的中医药发展历程、中药的美丽神奇、校史的曲折光辉都有了深切的感触。在校战疫馆,通过视频、照片与文字的记录,了解到河南中医药大学在疫情期间的责任与担当。

经过马克思主义学院初心学习社的精心组织,2020级新生在较短的时间内充分了解了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大学校园的靓丽多彩,新同学们也纷纷表示,通过参观,对学校有了全面的了解,对中医药文化有了更加亲切的感受。

图片6.png

在校史馆参观学习

图片7.png

参观人员合影

图片8.png

在校战疫馆参观学习

图片9.png

在人体科学馆参观学习

(四)

 王程强教授做客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讲堂

2020年9月16日下午16:00,马克思主义学院在BN708举办座谈会。此次座谈会特邀王程强教授做客。发展规划处处长孙可兴,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曹猛,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郭伦莅临本次座谈会。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2020级研究生参加此次座谈会,座谈会由初心学习社社长李泉豫主持。

此次座谈会以《知行合一:<厉害了,王阳明>》为主题。王程强教授以王阳明心学为主轴,系统地阐述了知行合一,自立立人的内涵和王阳明立德、立功、立言、立志的“四立”精神。王教授以“龙场悟道”和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的精神谈起,引导同学们立大志,做大事。王教授希望同学们可以能沉下心做学问,同时为“初心社”成员对本科生的宣讲活动提出意见,他号召社员在宣讲过程中应以自身的魅力,影响更多本科生深入了解马克思主义。最后,从王阳明心学的角度出发,王程强教授对实践观提出个人见解,引发了在场人员的深入思考。为进一步深化“知行合一”学习教育,孙可兴处长与曹猛书记分别做了感悟交流,并为研究生如何“马院行马,在马研马”提出建议。座谈最后,王程强教授为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了赠书留影。

本次座谈会是新生入学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有助于我院研究生更加准确全面地理解格物致知与知行合一的内涵,引导大家积极走向理论与实践的统一,相信我院研究生定会努力在先进文化的滋养下,争做新时代的新青年。(马克思主义学院)

图片10.png王程强教授做客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讲堂

(编辑 张静;审核 蒋时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