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文网首页
关注微信公众号关注微信公众号
研究生就业网签平台

新闻动态

你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关于组建我校研究生创新创业团队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5日     消息来源:研工部、研究生院    浏览量:3234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培养我校研究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和精神,提升创新创业能力和水平,鼓励和支持研究生积极投身创新创业实践,为进一步推进研究生基于学科交叉、团队协同的创新创业,学校决定在全校研究生中组织建立研究生创新创业团队。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基本要求  

  1.创新创业团队的组建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学科专业为特色组建团队要以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为目标,成员要具有创新创业意识和激情,每个团队成员为7人左右。为保证研究工作的正常开展和团队的延续性,成员组成要充分考虑跨年级的梯队结构和跨专业的知识结构;

  2.创新创业团队要具有明确的研究方向、计划和目标,对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有较高的理论意义与学术价值,已经产生或可能产生较高的社会、经济效益,充分考虑互联网+创新创业”、“挑战杯创新创业”、“天堰杯、“远志杯等各级各类创新创业赛事的申报要求和时间节点,实现团队组建与竞赛组织工作无缝对接;

  3.创新创业团队在院部、导师的指导下开展独立研究,每个团队配备12名指导教师,院部、导师应定期为团队提供指导和研究项目支持;

  4.创新创业团队的管理采取研工部、院部、导师和团队管理相结合的模式,研工部负责创新创业基地和团队过程管理、中期年度考核,院部督导、导师指导、团队通过健全组织和制度进行自我管理;

  5.申请加入创新创业团队的研究生以自愿和兴趣为原则,能够保证全程参加创新团队开展活动的时间和精力。

二、报名和选拔

  1.院部选拔与报送。院部可结合自身专业特色指导组建创新创业团队,也可由研究生自行组建团队。各院部最终推荐1-2支研究生创新创业团队上报。

  2.创新创业团队填写《河南中医药大学研究生创新创业团队申报书》(见附件),并以院部为单位交到研工部BS808办公室,同时发送电子版到hnzyydxygb@163.com(文件名为“姓名+团队名称”)。

  3.学校评审。研工部对各院部上报的创新创业团队,组织专家进行评审。

三、相关支持政策

  1.提供一定的研究经费支持,首期启动资金为3000—5000元。对于有持续研究潜力的团队将继续给予加大经费支持并延长团队研究时间。

  2.院部提供工作室和必要的仪器设备。

  3.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参加校内外科技创新创业竞赛活动。

  4.根据团队成员分工和研究项目完成情况为每位学生提供公共课“研究生社会实践”学分证明。

四、项目进度安排

  1.组队报名:20181025-11月5日。提交团队申报书和汇总表

  2.项目初审:2018115-11月8日。团队答辩、评审阶段

  3.中期考核:20181210-2019年3月12日中期检查

  4.终期验收:2019年314-4月24日。终期检查,验收的项目要根据各类、各级比赛日程节点参加比赛并取得校级以上奖项,或注册成立公司,或获得国家发明专利证书,或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

  5.重点资助:对于有持续研究潜力、市场前景,或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或经济效益,或所报项目在互联网+创新创业”、“挑战杯创新创业”、“天堰杯、“远志杯等全国或省赛取得较好成绩的的团队,将继续给予持续资助,加大经费支持,适当延长研究时间。

五、工作要求

  各院部要切实加强对组建研究生创新团队工作的组织领导做好宣传发动和组建指导和督查工作,调动研究生参加创新活动的积极性,把参加创新创业活动作为促进专业学习、培养创新创业就业能力、增强社会责任感的重要途径,提高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促进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

             

 研工部 研究生院

2018年10月25

附件-研究生创新创业团队申请书.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