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文网首页
关注微信公众号关注微信公众号
研究生就业网签平台

新闻动态

你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河南中医药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教学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3日     消息来源:研工部、研究生院    浏览量:2983


根据《河南中医药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河中医党20205号)文件要求,为确保疫情防控情况下研究生教学工作顺利开展,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研究生教育教学秩序的影响,结合我校研究生实际,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作的重要指示,充分认识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真贯彻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把广大研究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

按照统一指挥,分级负责的原则,做到快速反应、正确应对、果断处置、联防联控,形成有效的协同应对处置机制。加强信息收集和研判,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解决,做好研究生疫情防控工作。

二、工作原则

根据《教育部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按照河南省教育厅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作用、“延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的总体要求,充分利用优质在线课程资源、在线教学平台和现代信息技术,全面开展在线教学与管理,保障研究生课程教学自2月17日起按已安排好的课表时间如期开课。待疫情结束研究生返校后将恢复原课程教学方式。此外,学校将视疫情情况对教学运行进行适时调整并另行通知。

三、研究生返校前教学安排

(一)总体要求

春季学期的全部研究生课程教学由任课教师根据课表安排开展教学。先期做好校历第1-4周线上开课的各项准备工作,同时准备好第5-8周授课的课程教学资源。任课教师应制定课程线上教学预案,灵活开展线上教学,做好学生网上签到、线上师生互动,线上答疑、作业发布、线上测试等教学环节。努力保持教学进度、保证课程质量,做到标准不降、内容不减。各培养单位应采用多种形式,加强对研究生课程的督导,确保上课方式有变化,上课质量有保证。

(二)授课方式

1、慕课:教师可选择各类慕课平台上提供的优质在线课程资源进行教学,将相关在线课程信息报研究生院备案,并承担相关辅助授课工作。

2、录播授课:教师提前录制讲课视频或配语音解说的课件,上传至教学平台,并定时开展线上答疑等,学生按教师要求完成学习(包括上传作业)。

3、直播授课:教师按照通知时间在线授课,学生在线实时观看学习。一般可以同步录制,供学生回放观看。

4、研讨授课:教师利用平台或微信群、QQ群提前上传学习资料,提出详细具体的学习要求;教师定时开展线上答疑、讨论;学生按教师要求完成学习任务。

(三)授课工具

目前学校提供“课堂派”、“超星网络教学平台”、“雨课堂”、“智慧树”等教学平台。同时,也可以通过建立课程教学微信群、QQ群、钉钉、电子邮件、视频电话等在线远程指导方式完成发放教学资料和课程大纲、布置学习任务、组织讨论、提交作业、辅导答疑、考核监督等教学活动。

(四)课程安排

1、专业课由授课教师确定授课方式。鼓励教师利用学校提供的“课堂派”、“超星网络教学平台”、“雨课堂”、“智慧树”教学平台开发线上课程,并采用前述一种或多种授课方式实施远程教学,引导学生通过在线学习相关课程的同时,确保教学内容不缩水、教学质量不降低、一课一方案。

2、实验实践类课程:在疫情稳定、学生返校后,采用补课的方式补足教学课时。

(五)在线教学质量保障

1、教师授课督导

各培养单位及督导组要通过多途径全面了解教师在线授课的基本情况,对于授课质量达不到要求的予以提醒并督促整改,对无故不按时开课或随意调整教学计划的教师按相关规定进行处理。各培养单位负责组织线上听课的具体实施,切实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于每周五课程结束后给培养办报送本周的在线教学情况数据统计表(附件1)

2、学生学习管理

教师要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及时提醒在线学习进度滞后的学生,将学生在线学习情况纳入日常学习成绩中,达到有效管理。

(六)校外实践活动

疫情防控期间,暂停组织研究生在学校、生源居住地或外地开展的一切实验、实习、实训、实践活动。待疫情结束后,由各培养单位和导师再根据具体情况,妥善安排研究生相关实习实践,并将调整后的实习实践方案报研究生处备案。

(七)研究生科研及中期考核

导师可通过电话、电子邮件、微信、网络通讯等多种形式,加强对研究生科研的远程指导;培养单位应将各培养环节要求及时间节点及时通知到每一位学生。中期考核阶段,研究生通过电子邮件提交学位论文进展情况,导师审核后,应及时反馈给学生,培养单位汇总研究生培养计划完成情况及中期考核结果。

(八)学位授予

2020年上半年拟申请答辩的研究生,可适当延迟提交学位论文时间;具体时间及方式,研究生院将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安排和实际情况再另行通知。研究生应充分利用疫情防控在家的实际,尽快完成学位论文,导师应对研究生学位论文完善及时进行线上指导,尽快保质保量完成学位论文。

三、研究生返校后教学安排

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按学校统一安排,研究生返校。具体返校时间、返校方法、返校流程另行通知。未接学校返校通知,任何研究生不得私自返校。

按学校统一安排返校的研究生,如疫情防控还在进行,上课按如下方式进行。

(一)课程安排

1、15人以下班级,教师可按照课表安排正常上课,上课时要实行单人单桌,间距一米以上,佩戴口罩,注意防护。

2、15人以上班级,教师要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和平台,继续实行网络授课,直到疫情解除。

(二)返校时的相关工作

1、研究生应符合学校规定的返校人员要求,按规定的返校时段、地点,返校或返回规培单位,进入学校和规培医院前应先体温筛查,体温正常者方可返校或返回规培单位;并在智慧校园到校签到。随行人员不得入校。保卫处和规培医院做好校园内外秩序维持。

2研究生应尽量减少乘公共交通工具,全程应佩戴口罩。返校途中做好健康监测,发热时应主动测量体温,并及时上报。旅途中如出现异常,需到医疗机构就诊时,应主动告诉医生来自城市、路途及居住史,以及发热后接触人群情况,配合医生开展相关调查。妥善保存旅途票据信息,以配合可能的相关密切接触者调查。到校时必须如实报告个人身体情况,到指定医院进行诊治,痊愈后由定点医疗机构出具诊断证明,经学校批准后方可入校。

3、返校途中应留意周围旅客健康状况,避免与可疑症状人员近距离接触。发现身边出现可疑症状人员,应及时报告乘务人员。

4、学生返学校后,应严格执行学校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因疫情防控,因特殊情况隔离的研究生,或暂时不能返校的研究生课程,待疫情防控缓解后,由授课教师自行补齐。

5、研究生培养单位要积极作为,科学安排,密切配合。导师要发挥第一责任人职责,密切关注、掌握所指导的研究生生活、学习和身体状况等,在指导好研究生业务学习的同时,做好所指导研究生的心理咨询和疏导。

 

附件:河南省高校在线教学情况数据统计表.docx

 

 

 

                                  研究生院

                                   2020年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