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文网首页
关注微信公众号关注微信公众号
研究生就业网签平台

新闻动态

你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0年度校级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遴选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30日     消息来源:研工部、研究生院    浏览量:2436


 

各二级学院:

为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发〔2016〕31号)、中共教育部党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教党〔2017〕62号)及《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我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办法》(校党字〔2017〕42号)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学校思政课程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推动“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变,充分发挥专业课程隐性思政教育功能,经研究决定开展2020年度校级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遴选宗旨

本次遴选课程旨在鼓励广大教师积极投身我校研究生专业课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充分挖掘研究生专业课程思政内涵,巧妙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等教育元素;鼓励开展“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开展相关疫情防控的研究生全课程思政研究,实现“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的有机结合。专业课教师要抓住教材、教师、教学三大关键要素,从教学团队、教学组织、课程内容、教学方法、实践教学、教学展示等环节,将思政元素融入研究生专业课教学之中,以点带面稳步推进课程思政教学工作。充分体现文化自信。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着力培养有社会责任、有创新精神、有专门知识、有实践能力、有健康身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接班人,实现立德树人。

(二)遴选原则

全覆盖原则。围绕核心德育目标,把价值观培育和塑造通过“基因式”融入所有课程,将思政教育贯穿于研究生教育教学全过程,将教书育人的内涵落实在课堂教学主渠道,让所有课程都上出“思政味道”、都突出育人价值。

有效性原则。在教学设计中,重视运用新的教学理念、教学策略、教学方法,与教学改革同向同行。在教学实施中,遵循自然融入的原则,注重课堂话语传播的有效性,力求引发学生认知、情感和行为的认同,让立德树人“润物无声”。

以学生为中心原则。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思想的主体,要坚持针对不同年级、不同专业、存在不同思想困惑的学生群体,开展有针对性的引导和教育,以学生为中心,做到好的内容、好的体验、好的收获。

(三)遴选有关事项

1.具体要求

结合本专业课程实际,将思政教育纳入课程教学目标,在教学过程中,深入挖掘本专业课程的思政内涵,修订完善课程教学大纲,改进教学方式方法,丰富课程思政资源,完善课程配套实践教学,改革课程考核方式方法。

2.预期成果

(1)一套新的教学方法

新教学方法应确立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课程目标,并结合课程教学内容实际,明确思想政治教育的融入点、教学方法和载体途径,以及如何评价德育渗透的教学成效。

(2)一套新课件

根据上述新教学大纲制作的能体现课程思政特点的新课件。

(3)一套课程思政典型案例及体现改革成效材料

本课程开展课程思政建设中的典型案例(最好包含视频、照片、文字等多种形式);本课程研究生的反馈及感悟,以及其它可体现改革成效的材料。

(4)发表相关研究论文1~2篇。

3.课程建设周期:1年。

4.遴选数量:15项。

5.建设经费:根据评审情况确定A类示范课程5项,每项给予1万元经费支持;B类示范课程10项,每项给予0.5万元经费支持。

6.遴选范围

遴选课程须为已列入我校研究生培养方案中的专业课或专业特色课程。2019年已获得课程思政立项负责人的课程不参加本次遴选。

7.申报要求

(1)课程负责人应为我校校内研究生任课教师,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教学效果好,副高以上职称。校级以上教学名师或教学竞赛获奖教师所申报项目优先遴选。

(2)课程教学团队结构合理,教研活动和科学研究活跃,有教学改革项目或发表高质量的教研论文及成果。

(3)遴选课程负责人限1项,参与人员限2项。

(四)遴选程序

1.申请人认真填写申报表(见附件1),将申报表一式三份交于院(部),由书记、院长审核签字并加盖公章。

2.各二级学院将申报表收齐,以学院为单位填写《河南中医药大学2020年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汇总表》(见附件2),于7月10日(星期五)前将纸质版汇总表(一式一份)及申报表(一式三份,A4纸左侧装订,用档案袋装好,并用立项申请书的封面粘贴在档案袋上)报送至研究生院BS808室,同时将电子版发送到邮箱:hzyyjsypyb@126.com

3.研究生院组织专家组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确定建议遴选课程名单,经学校研究批准后予以组织实施。

联系人:朱琳琳;

联系电话:65996501。

 

附件1、河南中医药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表   申报表.docx

附件2、河南中医药大学2020年度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汇总表   汇总表.docx

附件3、“课程思政”教学计划编制指南   “课程思政”教学计划编制指南.docx

                          


                                

           河南中医中药大学研究生院

                  2020年6月28日